2009年3月8日星期日

调查计划

在将我的目标人群调整为正处于商务旅行途中的35到45岁的男性移动商务人士,地点为机场大厅后,我一直在想用件什么样的事情将我的目标人群定义得更加具体,在去了机场之后我终于确定了答案。在整体地观察了一下上述目标人群后,发现大多数人都在做的事情就是:使用手机。于是,我该事件确定为:使用手机。

调查计划:
首先在远处静静观察大家在机场大厅使用手机的情况,不打断他们正在进行的事情。使用相机和纸笔对他们所有的行为信息做详细记录:(尽量拍视频吧~)使用手机时候的情绪,动作,所处环境(独自一人还是有熟人在身边)使用频率,时间,使用内容,在使用过程中与他人的交流情况,以及对别人产生的影响(别人对其的反应),还有他们随身携带的物品,他们对于手机的习惯性动作(比如放置,握持...)
第二阶段使用与上一阶段同样的方法进行观察。但是当目标人群出现比较特殊(有趣的,让我觉得出乎意料的)的行为时,我会走过去试图与他交谈,尝试引导他站在自己的角度解释自己所做的事情,表达他们的体验和感受。并看是否有其他延伸。希望从这个过程中能发现一些新的东西。
第三阶段(也算是与第二阶段同步开始进行的)。我会选择几位频繁使用手机或者长时间使用手机的目标商务人士,对他们进行访谈,结合我在下文中列出的问卷。访谈人士包括出现第二阶段中出现“特殊”行为的人们。


Questionnaire:(结合访谈)
1. 您在登机前的这段时间内通常会进行什么样的活动打发时间?
2. 在登机前的这段时间内,那几项手机功能是您使用最频繁的?为什么呢?
3.您登机之前,您都会和哪些人进行联系?(亲人?朋友?同事....)联系内容?(工作事务?聊天....)
4. 在您的商务旅途中,您通常会随身携带哪些物品?必带的是什么?(为什么)
5. 在登机前的这段时间内,您使用手机上网的主要活动是什么?
6. 您平时上网的主要活动是什么?您关注的网站?
7. 在登机前的这段时间内,您希望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事情?为什么?
8. 在日常生活中,您的手机中最常用的几个功能是什么?
9. 空闲时间喜欢哪些娱乐?
10. 您平时比较关注什么(比如说,股票,国内新闻......)


商务人士都非常忙碌,他们通常在机场大厅停留的时间都较短,所以在访谈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抓紧时间。有的叔叔就真的是只来得及跟我们说两句话就匆忙走进商务通道 ... 不过那些叔叔都非常配合我们^^没有因为我们的冒昧而不悦,也没有敷衍我们的调查,谈话也比较客观。只是在这种情况下,要进行focus group就相当难了..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